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The Accountant】我還以為蝙蝠俠同會計師噱頭,原來還真的就是那樣(爆雷注意)



「Do you like puzzles?」
由Ben Affleck(班.艾佛列克)主演的The Accountant(中譯片名:暗算 / 會計師)主要是在描述Bruce Wayne決定用會計師這個身分作為他白天的掩護…(大誤)劇中由Ben Affleck所飾演的Christian Wolff是一名高功能自閉症的患者,雖不善於人交際並有強迫症,但在數學方面有著極高的天分,Wolff的父親是一名軍人,他告訴Wolff這個世界是殘酷的,若不想一直扮演被害者的角色就要學會反擊,他從小就帶著Wolff兄弟倆四處旅行並讓他們接受嚴格的武術訓練。長大之後Wolff表面上從事一般會計工作,但主業其實是替犯罪集團處理帳簿和洗錢,由於從小的訓練讓他不論是在射擊、搏擊各方面都有優異表現。事件的起因源自於由J.K. Simmons所飾演的探員Ray King想要找出Wolff的真實身分,於是Wolff為了避風頭而接了一份合法的查帳工作,在過程中和Dana(Anna Kendrick)發現這其實是一份看似合法但背後卻藏著陰謀的工作,在揭開真相的同時也替兩人惹來了殺身之禍。




先來談談Christian Wolff這個角色,亞斯柏格症的影響讓他十分執著於"完成"這件事情上,不論是童年時期因為找不到最後一片拼圖而大爆走,或是在查帳中途被喊cut之後的失控,都表現出當事情不能夠完美畫下句點時所帶給他的焦慮,也許也因此他才會堅持要參加自幼離家的母親的喪禮,或許對他而言見母親最後一面也算是某種形式上的『結束』。但Wolff的弟弟Brax對於母親則是完全是相反的態度,母親的離開對他而言是一種背叛,相較於小Wolff對於媽媽離去時的崩潰哭喊,小Brax只是默默帶著不屑的表情給了一根中指,也因此他才會在兄弟二人終於再次相見時質問Wolff -

「她都已經走了,為什麼你還要去看她」

其實我還蠻喜歡Brax這個角色的,可以想像在一個家庭裡面出現了比較需要關心照顧的孩子時,另一個孩子一定會受到許多冷落,但小時候他沒有因為自己的哥哥和一般人不同而覺得丟臉,在小Wolff被欺負的時候還是和他同一陣線去找欺負他的人報仇,即使長大以後他某種程度上算是走了偏路,但是在他發現那是哥哥的時候,他也立刻拋上手邊的任務(甚至殺了隊友),就算和Wolff大吵一架(其實那一架根本就是撒嬌呀!根本是在抱怨你為什麼都不找我,我這麼想你為什麼你都不想我!)也立刻和好,自始自終都遵循著爸爸告訴他們的Family First,有些人說如果讓Wolff誤殺了Brax那劇情會更有張力更好看,但是其實在看電影的當下我有一度默默地擔心希望不要發生,畢竟可以想像Wolff在成長過程中是有多麼的辛苦,媽媽因為他離家,爸爸也因為他被槍殺,看到他在露營車上跟Dana說全世界他珍惜的東西都在這台車上了,雖然他還是面無表情但忍不住替他心酸,畢竟他只是不擅長情感交流並不是代表他真的不難過呀!所以實在不忍心再看他誤殺了弟弟了!




再來就是所謂的道德,這是一個近年電影非常喜歡使用的題材,黑白是非對錯的界線究竟在哪裡,對於Wolff而言,在獄中所結識並帶領他入行的Francis對他而言如同是父親般的存在,Francis不斷教導他如何和人交流,兩個人朝夕相處彼此扶持,在這種情況下Wolff知道他被虐待致死,你能說他去找他們復仇是錯的嗎?也許你會問說為什麼不找警察,但別忘了Francis就是被警察放生才會被抓走的。從法律層面探討你可以說他是錯的,畢竟如同Ray的下屬所言,他就是一個殺人兇手,但從情感層面探討我實在沒有辦法怪罪他。再者他雖然替犯罪集團作假帳,但事後也將線報轉給了Ray,雖然說是有程序瑕疵,但我想這就是屬於他的正義。




而在感情戲的方面,原諒我直接了當地說Dana這角色實在有點多餘,我真的十分感謝導演沒有安排他們除了聊天以外的更多發展,沙發上的那一幕如果真的接吻了然後滾床單,我一定會很生氣(絕對不是生氣小班被親了),而是你要我認同一個前一秒還不擅長社交的人,後一秒就忽然談起戀愛我實在無法接受呀!試圖想要搞笑的部分也不太成功,原諒我不知道安排這角色的用意是什麼。




最後不得不說Ben Affleck實在很適合詮釋這個角色,而且他也的確做得很好,無論是在解救農場夫婦因為不知道如何表達關心而笨拙的揮揮手說bye bye,或者是在和人面對面對話時會不斷的把眼神移開這種小細節,又或者是面無表情地說出"你生氣了","你覺得很挫折"這種讓對方啼笑皆非的話,而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個橋段就是當Dana跟他解釋數學競賽的規則時他秒解出我計算機都還來不及按完的答案。電影的最後也公布了我一直很想確認的疑惑,Wolff在劇中有一個一直隱藏在電話後面的partner,竟然就是小時候幫他撿拼圖的小女孩!整體而言算是一部精采可期的作品,會不會變成系列作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囉!

撰文:S

The Accountant / 暗算 / 會計師

IGN: 7.3/10
IMDB: 7.8/10
Metascore: 51/100
Rotten Tomatoes: 50%;5.7/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