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The Distinguished Citizen 玩謝大作家】這場大文豪與愚民間的思維角力,老實說比現在大部分院線上的大片都好看多了


住在香港的 R 平常別說外語片了,就連港產片也很少會買票進場看,所以要不是片商的邀請的話我跟本不會關注到這部在阿根廷電影,當日看完電影回家稍微作了一下功課,才發現原來這部作品的來頭可大了,當初在威尼斯影展放映的時候,因為宣傳和噱頭不足的關係,入座率只能勉強達到一半,通常這種事情發生在其他電影身上就有如判了死刑一樣,但事實證明真金不怕紅爐火,憑著這少數觀眾的口碑,The Distinguished Citizen 不但票房急起直追,還贏下了數量多到海報塞不下的獎項,就連男主角 Oscar Martínez 也奪下威尼斯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的殊榮,老實說光是這部電影崛起史就已經夠勵志了,與其付錢去看近日各式各樣的無腦大片,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去看這部。


故事講述 Daniel (Oscar Martínez 飾) 是一名離鄉別井在歐洲生活了數十年的大作家 ,擁有眾多作品的他更被頒予諾貝爾文學獎,但憤世嫉俗的他在上台領獎時並沒有如常人一樣欣然接受呼聲和贊美,反而在頒獎台上級所有人都上了一課:『我在對於這個成就咁多驕傲的同時,同時也感到十分可惜,因為這個獎證明了我的作品符合了大眾的品味和價值觀,可是藝術創作的內涵就在於對「平庸」無聲的對抗、申訴,所以從藝術家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我應當為自己的成就而感到羞恥。』此話一下,各式各樣的採訪和邀請接踵而來,但 Daniel 都一一拒絕,直到他收到了一封來自他四十年沒回去過的家鄉寄來的邀請信,讓他回去領獎和授課,本來對這邀請不屑一顧的 Daniel,忽然萌生了衣錦還鄉、教化世人的念頭,畢竟這些年來有不少作品的靈感都是來自於他對這個地方的憎恨,所以他決定回去展開這個他本以為會很順利的「教化之旅」…


The Distinguished Citizen 的在設定間乎於劇情片與紀錄片之間,縱使劇本主要都是平鋪直敘的敘述 Daniel 與鄉民間的互動,沒有一個很突出的主線故事,但卻很流暢的築起了一個讓人看得引人入勝的氛圍,大作家以「教化世人」為己任的回到家鄉,以為鄉民們會展開雙臂迎接他們的「救贖」,但當他發現自己只是這些人的虛榮、用完即棄的佈景板時,他早已陷在了這個自己架起來的陷阱裡脫不了身, Daniel 與鎮上不同人物的互動展現出一種大文豪與愚民間邏輯上的反差,看似無稽但卻都是向現實一次次血淋淋的嘲弄,讓觀眾在觀影的時候不斷反思自己的社會價值觀:誰才是社會上的智者?是安逸的愚民,還是眾人皆醒我獨醉的智者?也許這部作品的玩味十足,但他的內涵深度絕對遠不止於它喜劇片的外在包裝,也是筆者目前本年度較最沒預料到的好片之一了。

總之,

@年度必看
@雖然我不確定你們還有沒得看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