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星期日

【真• 哥斯拉】*我不懂特攝片,但我覺得這部電影好看炸了*


貴為日本國寶級怪物、特攝片中的始祖,小編可以很自豪的大聲說… 我一部都沒看過!(按:別打我。)我是有看過美國那兩部啦,但據說那兩部都不被日本老家的觀眾所認同,所以嘛… 正因如此我是抱著零期望、零概念地進場觀影,發現這竟然是一部以怪物入侵為賣點、諷刺時弊為實的高質作品,根本就是我的菜阿!看完才明白在日本的口碑好成這樣真的不是空穴來風或單純情意結作祟,但那看似時光倒退三十年的畫面到底是什麼回事,難道說這就是所謂的「真」嗎?這個我也不懂。

故事講述東京灣水隧因不明原因崩塌後,政府官員卻因不想負上責任,選擇無視各種有力證據,向外公佈意外乃天災所引致,內閣官房副長官矢口蘭堂(長谷川博己 飾)對決定大感失望。隨後不明巨大未知物種果然於東京海岸登陸,怪物肆意破壞之際,作繭自縛的政府卻繼續糾纏於可悲的問責制度中,不論是科研、拯救還是進攻的行動都被阻撓;深明白日本整處於水深火熱中的矢口正努力於各個領域的權威和領袖周旋,尋求阻止怪獸肆虐日本的方法…

電影的重心在於描述政府的迂腐和無能,調子跟今年稍早的Eyes in the Sky很像,同樣是針對問責文主制度的弊病而推進劇情,而且很明顯的是在影射311地震、核電廠洩流輻射事件,透過電影道出日本人對當時政府的不滿和怨恨,劇本完整得即使你把真 • 哥斯拉中的所有科幻情節拿掉,仍會是一部緊湊的政治驚慄片。本片最大的主角無疑是導演庵野秀明,我相信他為這部作品帶來的觀眾和收益比片中任何演員甚至哥斯拉本尊都要高,他在這部作奔中的導演功架盡顯,他把新世紀福音戰士中所采用的獨特風格移植到本片中,明明片中大部份的場景和情節都是會議、會議、和更多的會議,但當中所凝聚出來的張力讓本片沒有片刻的鬆散過,也許這有違本著「看怪獸」的觀眾意願,但無可否認這部作品的文戲比武戲精彩多了,一部特攝片光憑對話就能推進劇情、營造氣氛,當中甚至還涉及多線發展,真的非常佩服這部作品的完整性。

眾多演員我就不深入探究了,畢竟小編跟他們不熟、而且我也都在追字幕,根本無暇細看他們的演技(慚愧…),我只能說竹野內豐真的帥得離譜、講的英文又好聽,作為鬍子控的我實在是…

總之,

#本來只是眼紅美國賺這麼大而拍
#結果吐出了這麼一部佳作
#東寶你贏了
#但感覺續集爛定了
#政治梗玩過了下集要玩什麼
#回歸怪獸打怪獸嗎
#呃
#竹野內豐真的帥得過份
#石原里美也還蠻正的
#我絕對不是怕了你們說我hehe而說的
#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